【早安健康/愛長照 諮商心理師 艾彼】心理師給照顧者的暖心文:拿掉孝順的枷鎖,不想和解時,不用勉強自己 過早的放下、和解,如果只是抱持著壓抑「想父母被愛卻失落」的情緒,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我說的療癒,只意味著,我知道母親對我帶來的影響,我知道母親有很多不完全,也知道母親的不完全來自於她自己的困難,我們之間就是錯過了。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身份的轉換,是不知不覺間發生的。 我永遠都記得,自己十幾歲時,正值壯年的父親對我說的話:「我一直覺得,昨天我才和你差不多大而已,今天,就已經這個歲數了。」那時候的我,覺得30、40歲還好遙遠,爸媽距離「被照顧」也好遙遠。 我逐漸往父母親的年歲邁進,父母親的年歲也只能是累增而不會倒退。 每一天,的確都像在倒數,倒數著可以相處的日子還有多少。 每一天,我們都把這個事實放到最不重要的事情的類別,然後繼續生活。 唯有在父母身體起了變化,亦或一段時間回鄉後,你又發現他們頭髮更白、皺紋更多時,才會驚覺「我們和父母都老了」的事實。 我有一對不服老的父母。一個覺得自己是年輕小伙子,每逢年節就爬上爬下地整理打掃;一個覺得自己是小女孩,寧願不吃也想維持身材。 也許他們心裡,真的不認為自己年歲已大,該為自己多保重。也沒想過,有一天會反過來需要被孩子照顧吧。 去年,他們之中一個被診斷出喉嚨有腫塊,一個被中醫師診斷說運動不足、營養不良。 這段時間,我尤其意識到自己在身份上的轉變。 從父母身上,學習如何當個照顧者 看著父親坐在輪椅上,等著被推入手術房的沮喪神情;看著母親在診間內不斷說自己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的情景......我腦袋裡搜尋著,在這種情境下應當如何安慰、如何勸說? 「選擇」自己要成為什麼模樣的照顧者!下一頁,提供您「如何當個照顧者」的一點靈感 我剛成為照顧新手,內建資料庫尚未完全,只能搜索孩提時候自己生病不舒服時,爸媽怎麼照顧我的方法,為自己當下該如何反應,依稀找到一些線索。 爸爸是一個柔軟、溫柔的人,每每我與弟弟生病不舒服,他總是不由分說地請假在家陪我們,又是餵藥又是試圖緩和我們內心因為生病引起的沮喪惱怒。長大之後,我才知道向公司請假,是需要扣薪扣假的。但爸爸,卻總是不計較那些,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媽媽呢?想到媽媽,真是一片空白。和媽媽有關的時刻,總是和不舒服、責罵連著一起。有人會說,母親的責罵是出於關心的責罵。 但對孩提時候的我,卻總是無法理解,我的母親為什麼不能和其他人的母親一樣,在我們需要安慰的時候,提供一點溫暖擁抱?母親似乎更關心她自己的世界,和她那些沒有打完的客戶電話?而不願意花點時間安撫我們? 成為照顧者之後,我才明瞭,即便從小不見得同時擁有父愛、母愛、但子女想反饋、照顧父母,是出於天性。 但我們是否真的要付出行動?以及如何付出行動?我們都能夠「選擇」。 (圖片來源:pixata) 我的父親選擇在我們需要時,提供照顧和關懷,而非自己的工作表現或金錢。而我們的母親,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她選擇轉身埋入未完成的工作中。 而我,在成為照顧者後,可以「選擇」自己要成為一個像父親這樣有溫度的照顧者,亦或是向母親這樣漠然的照顧者。 如果我不曾療癒自己,我可能成為一個像父親一樣的照顧者,卻心懷憤怒苦毒地照顧曾苛待我們的母親;或是,只對父親百般體貼,卻不願為母親多做一點,待母親過世後才覺得非常懊悔自責......這些,都是我很常聽到的故事,而我,一點也不想成為那樣。 為什麼說:「照顧父母,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請繼續看下一頁 照顧父母,也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尋求療癒,我能夠免於受到過去的控制,做出真正屬於我的選擇。 療癒不是代表你必須要放下、和解。 過早的放下、和解,如果只是抱持著壓抑「想父母被愛卻失落」的情緒,是沒有任何效果的。我說的療癒,只意味著,我知道母親對我帶來的影響,我知道母親有很多不完全,也知道母親的不完全來自於她自己的困難,我們之間就是錯過了。 我知道父親帶給我的影響,知道小時候看起來十全十美的父親,也有他自己的限制,而他盡力彌補了那一塊。 今年還沒過一半,我發現父母在我生活中的比重,與往年相較,大大的增加了,請假三天到醫院陪同父親、與父親一起去看電影,送媽媽的母親節禮物,是和她一起到美髮沙龍做造型..... 我不是刻意要換來誰的笑臉,也不是想獲得他們任何一句肯定,而是我真的「願意為他們選擇這麼做」。這麼做,讓我覺得很踏實,很滿足。 (圖片來源:pixata) 歲月,讓父母已經不能用「不服老」三個字去面對自己身心上的老化。我被時間推著,被照顧者的身份將會逐漸褪去,照顧者身份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更加鮮明。 未來,也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時刻來臨,我知道自己會因為和他們有過的相處的美好時光,而願意多做一些。我不會用「孝順」來定義這些行動,這些行動只是讓我們更加靠近一點。 每逢年節,網路上都會有一些和孝順有關的文章再度露出,甚至我自己也曾寫過「不要讓孝順成為枷鎖」這類議題。我想強調的,並不和過往的文章衝突。 孝順,是不是枷鎖,端賴於照顧者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是為了要追求「孝順」的美名,認為自己是「子女」就「應該」這樣那樣對待父母;如果我們不是在沒有療癒的狀況下,要求自己罔顧內在的負面情緒,壓抑著過往的衝突或不滿,勉強自己去執行這些行動的話,孝順,就不是枷鎖。 療癒後重新看待孝順,你會發現,那只是幾個讓你不斷與父母靠近的片刻。 作者簡介: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生活診所心理師。曾任上海家之源家庭治療師、康橋雙語學校心理師、知名企業E.A.P. 專任心理師、女人迷專欄、愛長照專欄、Ettoday專欄、關鍵評論專欄....等。 愛長照編輯團隊,最實用的養生保健、心情支持、疾病知識和社會資源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別忘了-「銀髮照顧,就找愛長照」!由此去>>、 …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egutawi98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